2009/01/08

何謂MP4(MPEG-4 Part 14)?

MP4是什麼?它跟MP3有什麼不同?為什麼許多「隨身影音播放器」都採用這樣的規格?這個大概是我們要了解這個新玩意兒之前,首先要弄懂的東西。

談到MP3與MP4的差別,要先了解何謂MPEG?MPEG是Moving Pictures Experts Group的縮寫,成立於1988年,其組織成員皆為數位影音訊號處理技術的專家,組織的目標則是致力於建立數位影音的標準格式,也就是所謂的 ISO/IEC Standard,並成為國際公認並廣泛採用的制式標準。

...........................................................................................................................................

何謂MP4音樂

在MP3日漸成為一种主流的音樂格式之後,忽然間冒出個MP4。令很多人不得其詳。MP4究竟是什麼?它與MP3之間有什麼關系?它的出現究竟對MP3有什麼影響?MP3或者MP4的未來將會怎樣?……。

MP3問世不久,就憑著較高的壓縮比和較好的音質創造了一個全新的音樂領域,然而MP3的開放性卻最終不可避免的導致了版權之爭。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文件更小,音質更佳,同時還能有效保護版權的MP4就應運而生了。

從技術層面講,MP4使用的是MPEG-2 AAC技術,也就是簡稱為A2B或AAC的技術。它的特點是音質更加完美而壓縮比更大(15:1-20:1)。MPEG-2 AAC在采樣頻率為8~96KHz時可提供1~48個聲道可選范圍的高質量音頻編碼。AAC就是Advanced Audio Coding(先進音頻編碼)的縮寫,它適用於從壓縮率(比特率)為8kbps單聲道的電話語音音質到160kbps多聲道超高質量音頻信號范圍內的編 碼,並且允許對多媒体進行編碼/解碼。它增加了諸如對立體聲的完美再現、比特流效果音掃描、多媒体控制、降噪等MP3沒有的特性,使得在音頻壓縮後仍能完 美的再現CD的音質。

MP4真正的含義由來是因為版權問題,對唱片公司來說,MP3的缺陷就是忽視了著作者和出版者應享有的版權待遇。於是,GMO(Global music one)公司針對MP3提出了基於AT&T公司授權的AAC改良技術─A2B的音頻壓縮方法和應用,並將其命名為MP4,其用意大概是想表明 MP4是繼MP3之後的一種升級換代技術,這正好可以契合了人們的習慣思維。

A2B技術主要由以下三個部分組成。第一,AT&T的音頻壓縮技術專利,它可以將AAC壓縮比提高到20:1而不損失音質;第二,安全數據 庫,它可以為你的A2B音樂文件創建一個特定的數位碼,並將此數位碼置於其數據庫中,只有A2B的播放器才能播放含有這種數位碼的音樂;第三,協議認証, 這個認証包含了複製許可、允許複製副本數量、歌曲總時間、歌曲可以播放時間以及經營銷售許可等信息。

由此可知,MP4是一種商品,它是利用改進後的MPEG-2 AAC技術對音頻進行壓縮處理,並加上由出版公司直接授權的知識產權協議後所形成一個全新形式的數字音樂標准。

MP4的优勢和前景

MP4技術的優越性要遠遠勝過MP3,因為它更適合多媒體技術的發展以及視聽欣賞的需求,它的特別之處是利用改進後的MPEG-2 AAC技術并加上由出版公司直接授權的知識產權協議作為新的標準。MP4在加密和授權方面做了特別設計,它有如下特點:

(1)每首MP4樂曲就是一個擴展名為exe的可執行文件,其內嵌播放器,操作簡便,在Windows里直接雙擊就可以運行播放,十分方便

(2)由於採用先進的A2B音頻壓縮技術,使MP4文件的大小僅為MP3的四分之三左右,更好的音質,更大的壓縮比,從這個角度來看MP4更适合在Internet上傳播,而且音質也更勝一籌

(3)獨特的數字水印,MP4採用了名為“SOLANA”的數字水印技術,可方便的追蹤和發現盜版行為,而且,任何針對MP4的非法解壓行為都可能導致MP4原文件的損毀

(4)支持版權保護,MP4樂曲內置了包括與作品版權持有者相關的文字、圖像等版權說明,即可說明版權,又表示了對作曲家和演唱(奏)者的尊重

(5)較為完善的功能,MP4可獨立調節左右聲道的音量大小、內置的波形/分頻動態音頻顯示和音樂管理器可支持多種彩色圖像、網站連結及無限制的滾動顯示圖文。

雖然MP4有很多先進的優點,但在與MP3競爭的過程中究竟鹿死誰手還有待時間的檢驗。關鍵原因是MP3的使用沒有任何限制,這種特性在本來就沒有 限制的網絡上得到充分表現。相反的是雖然AAC技術是公開的,但MP4本身卻是受到嚴格的專利和使用許可証保護。毫無疑問這肯定使得MP4的應用范圍顯得 非常狹窄。而且,現在網絡上應用了AAC技術的聲音格式、編碼器、播放器等由于最終文件格式的原因短時間內難以相互兼容,這使得MP4的推廣難度大大增 加。

MP4有其獨特的優越性,其壓縮技術優於MP3,音質好於MP3;從維護版權的角度看,得到出版界的歡迎。但是,MP3是目前最流行的一种音樂格 式,已經佔據著大量的網絡資源,深受廣大音樂愛好者的喜愛。MP3使用簡單、靈活,甚至已經有了可以自由選擇MP3曲目的“隨身听”產品。GMO MP4的推廣將會遇到很大的困難。尤其是和A2B壓縮技術相同的AAC格式、其編/解碼器、音樂已經在網絡上出現,更容易被大眾接受並獲得發展的可能會是 AAC。

看上去MP4似乎很好,不過要旨在和無法無天、無版權的MP3一較高低,雖然受到很多尊重版權人士的歡迎,同時還要獲得全球社會的廣泛支持和擁護才能走出“叫好不叫座”的尷尬局面。MP4的前景可能正像一句古詩所描述的那樣:“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事實上MPEG-1早於1992年制定,此規範的音訊具有逼近CD的音質,影像品質則相當於VHS,過去大家常看的VCD就是使用MPEG-1所製 作的影片。MPEG-2則制定於1994年,提供了更好的影像畫質以及更高的傳輸率,聲音更具備了CD的音質,而且其音頻編碼可提供6個(5.1)聲道。 近年來大行其道的DVD影片就是使用MPEG-2規範所製作的。至於MPEG-3是專為HDTV所設計的規格,但由於MPEG-2出色的表現已經適用於 HDTV的要求,故MPEG-3尚未問世便遭到放棄

在這裡要注意的是,一般所謂的「MP3隨身聽」所採用的MP3並不是MPEG-3,而是指MPEG-1 Layer 3(MPEG-1的第三層聲音),也就是說,MP3其實是單單利用MPEG-1規範中針對音訊壓縮格式所製造的聲音檔案而已。

至於MP4就是MPEG-4的簡稱,簡單的說,MPEG-4是一種多媒體應用技術規範,它包含了四個重要的部份:系統、視訊、音訊、電腦合成資料, 主要是在網路上作多媒體檔案的傳輸用。不過由於MP4的影像畫質接近DVD、聲音音質媲美CD、但又有著更高的壓縮比,同樣是影片檔案,以MP4錄製的檔 案容量會小很多,所以除了網路傳輸外,一般新上市的隨身影音播放器或手機,都是以支援此種格式為主。

MP3與MP4在規格的制定上差了三個等級以上,而且全名也不一樣,當然他們的表現也是完全不一樣囉。如果談到這哩,你還是看不懂也沒有關係,只要記得簡單的區隔,也就是一般所提到的MP3通常是音樂檔案而MP4則是影片檔案就行了

沒有留言:

2024年React state management趨勢

輕量化 在過去Redux 是 React 狀態管理的首選函式庫。 Redux 提供了強大的功能和靈活性,但也帶來了一定的學習成本和複雜度。 隨著 React 生態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開發者開始追求輕量化的狀態管理函式庫。 Zustand 和 Recoil 等庫以其簡單易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