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1

每天充滿,即是訓練

by Mr. 6 on August 31st, 2007,


很多事情,當我們多做,多做到某個程度後,很難做不好。十年前我從沒想過要變成一個「網路專家」,三年前也沒想到要出一本「網路書」,沒想到從前「每天」想點子的習慣,為自己熬出了一套看網路市場的眼力;而現在「每天」寫部落格、和網路人討論辯證,也在肚裡累積成千萬筆經過消化後的case study,讓我暫時沒有答不出來的問題。有天我父親說,大陸知名鋼琴家朗朗說過,他每天都練琴,練得比別人還多,當然就會彈得比別人還好。原來,每天充滿,即是一種訓練。


「訓練」聽起來像是只有運動員必須做的事,大部份的人,自從離開學校後,就再也沒有「訓練」的習慣,大家再也不會一個字寫十遍、一道數學公式寫一百題了;大家開始以較淺的「知識」,代替較深的「訓練」,讀了一本書,彷彿就懂了一個領域;學了幾根皮毛,就開始侃侃而談,但淺淺的「知識」與深深的「訓練」,仍有天壤之別的差異。常常看到有人跑來跟我說,喂喂,這個職位應該找怎樣的人、應該砸多少錢,但假如真的在美國做過網站,真的被那種「計畫趕不上變化」給「訓練」過,或許便會有全然不同的看法。有人說,喂喂,這隻駐站小狗狗應該畫得這個樣,美國不是很哈迪士尼和海底總動員嗎?他們不也播映七龍珠和宮崎俊的動畫?但假如你連續看「辛普森家族」一個月,終於了解裡面每一個笑點,有了這些「訓練」,或許也會有些全然不同的看法。


這件事,沒人知道,幾乎已是一些人的秘密了,他們不是不講,而是懶得講。當台灣友人來美國找我們,很興奮的跟我們說老太太怎麼跟他聊天,說鴿子怎麼不怕人的啪啪收翅停在他的腳邊,我們不知道怎麼對他們講;當時我回台灣也是很興奮的每天吃7-Eleven的關東煮、茶葉蛋,覺得真是山珍美味,身邊朋友看著我欲言又止,大家不知道該怎麼對我講。在一個地方住十年,每天重覆生活的「訓練」,和只在一個地方短短一瞥、在電視上報章雜誌上揣摩、嚮往的「知識」,差別相當大,大到一個只摸到「知識」的人,以為摸到了象腿,卻不知錯摸到的只是宮內的大柱,旁邊那個受過訓練的人,坐在真正的大象上,不知如何與這位「知識家」溝通。


人大了以後,大家不再給自己任何「訓練」的機會,連很簡單的訓練也不想再做,因為,訓練多麼辛苦!譬如「打中文字」這件事來說好了。現在想寫文章的人,不會打字就不用寫了,速度和品質會差很多,明知道要該是學打字的時候了,但卻不知哪裡開始學起,「打字」這件事對所有不會打字的人而言總有一個很高、很高的門檻。五年前我也曾經也一直學不會打中文字,很辛苦,只能用英文寫給明明應該用中文溝通的朋友(現在各位應該也有很多海外朋友是這樣),後來我在 2000年,從手寫日記轉到電腦日記,沒辦法一定要用打著寫日記,只要輕輕的強迫自己一下下,每天都打一篇1000字日記,兩星期,我再也不必注音鍵盤,我的手可以在黑鍵上飛舞;兩個月後,我用舊注音的速度已經比別人用新注音還快很多。該用的時候,我就不知不覺的把自己訓練好了。


也就是說,我們都誤解了「訓練」的意義。其實,「訓練」並不像想像中這麼辛苦、痛苦,訓練其實一點也不刻意,一點也不肉麻,因為,你只要將每天充滿。


充~滿。不必強求任何事,不必刻意去每日完成什麼了不起的東西,只要將每天充滿。以我來說,就算癡站在公車裡,也將所有的廣告看板都看過一次,看看年輕的穿制服的高中生,手裡拿著手機正姆指快速按鍵玩什麼遊戲,聽聽左右邊上班族高聲闊論今天哪個大廠接到訂單股票大漲。我的一天幾乎沒有休息的一刻。你看不到我在發呆,就算胡亂轉電視也找東西看,靜坐的時候肯定是想事情,不然就是睡覺。你會看到我電腦的taskbar永遠開滿兩行的程式。有人說這是「工作狂」,有人說是「同步進行」(multi-tasking),有人說是「急性子」,都不是很好聽,好像這樣做一定會有垮台的一天。但我們把一只水盆輕輕的注滿了水,並不會將它弄破,將每天充滿,不表示一定得讓自己累出病。充滿不必「滿出」,只是將一天的24小時剛剛好塞滿了事情,沒有壓力,只要弄得飽飽的,這是一種再柔性不過的訓練方式。


每天充滿,並不是一般人習慣做的事。世界上99%以上的人,並沒有將一天填滿的習慣;95%以上的人,並沒有任何「每天必做」的重覆性動作(比如作體操)。大部份的人讓每天來來去去,流逝離去;就算前面總是擺著一台隨時等著你對他下指令的電腦,大家有一半以上的時間仍是幾無意識的盯著螢幕,亂逛亂賞,只差沒有發呆。許多人問我怎麼充足網路方面的「知識」,我回答我現在已習慣不亂逛新聞,而是在Google News直接搜尋一些我關心的關鍵字如「Internet Startup」、「Web buyouts」、「Google Yahoo!」之類,短短10分鐘就可以瞭解到我想看的東西。大家聽完這段,總是好像得到什麼法寶似的,微笑離去,但我其實還沒講到重點,重點是,這件事我每天都做,而且有空就做,我常搜尋的關鍵字至少有五、六十個在輪替,這麼積極的學習,一方面是希望讓Voofox的大策略方向不會在一日三變、一月千變的網路世界中lost掉,另一方面也順便準備明天部落格的題材,但這樣的動作要「每天做」才有效,要讓它充滿你的每天時間才有效;等它有效,倒也不必等太久,二個月以後就會見效。所謂「見效」,不只是滿腹知識,想要滿腹知識的人只要去抄其他海外部落格的文章就好,而是,你也可以開始像我一樣,每日對網路提出一兩個的連自己都回味無窮的新見解!


我深信這種「每日訓練」習慣,正是一個重要的成功特質。這特質會在一個人身上,以好幾種不同的面向出現。因此在徵才的時候,我不會太在意來應徵的高手表現出特別狂妄的模樣,因為自大在某角度來看也算是一種努力積極的特徵,他每天都要找好幾件事情吹噓,表示每天都要做點事情,他必須每天繼續努力來維持這個高度;我亦不會在意同仁可能有副業,有副業的人表示他對自己人生充滿了希望,只要副業不要佔到本業時間即可。我現在要做的,只是讓他們對這間公司充滿信心與熱忱,看到公司的希望,願意為公司付出最精華的智慧,如此即可。反之,想讓一個對原本對生活就沒什麼熱情的人,開始對它付出任何熱情,卻比登天還難;如果他自己都無法改變自己,我憑什麼可以改變他?


因此,我對幾位同仁的進度,也以「日」為計算。如果今天隨隨便便就放自己休息一天,明天也不可能多努力,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來「訓練」,養成一種每天每天的習慣。我發現台灣網路會低迷,應從最根本的原因開始追究起,技術者只「玩」,卻不「製作」;這是駭客思維,而非創作者思維。我跟同仁訂「四個月完成網站」的進度,我發現,美國做網站的朋友聽了皆嚷:「從無到有,需要這麼久嗎?」台灣的網友聽了卻說:「從無到有,會不會太趕了一點?」網站其實是一種看似簡單其實不易做的產品,但經過訓練後的技術高手可以做得很快,看到一個點子,當場就可以在腦海裡構築完畢了,然後剩下的只是到各處開檔案將它做完。這件事和架構設計沒有太大關係,和文件規格沒有太大關係;許多人技術高超什麼考題都難不倒他,卻需要架構設計與規格文件傳便便的才能做,叫他自行架一個網站是mission impossible,而台灣每年訓練不少資工系學生,也有外商和接案廠幫忙訓練,真正有經過這樣全盤訓練的技術高手,繞了一圈發現並不多。其實這種訓練,只要關在家裡一周不出戶,為了自己一個pet project,東做做西做做,就可以輕易做出來。只要每天都付出時間,每日24小時充滿,那位隱形的「訓練師」,一定會讓你蛻變,一定不會讓你失望。

沒有留言:

2024年React state management趨勢

輕量化 在過去Redux 是 React 狀態管理的首選函式庫。 Redux 提供了強大的功能和靈活性,但也帶來了一定的學習成本和複雜度。 隨著 React 生態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開發者開始追求輕量化的狀態管理函式庫。 Zustand 和 Recoil 等庫以其簡單易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