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8

TOEFL iBT 得分關鍵報告

本文轉載至 QuintEssence 部落閣

等待TOEFL成績還真是蠻刺激的經驗。剛考完的前兩、三週,總是忍不住偶爾會去上網查詢一下成績。每次成績欄都是”not available”。

兩週前某個週六晚上,算算日子離考試已經過了15個工作天,應該屬於成績出來的「危險期」了。睡覺前忍不住上網去查了一下,這次竟然是”available”了!!

帶著幾分驚喜與幾分恐懼,把滑鼠游標慢慢移到”available”上面,看著那個手指,猶豫著自己是否準備好面對成績了?


心中暗暗禱告了一下…


“click”


106分!!!


106分雖算不上數一數二,但至少也夠格當台灣之光了(至少坊間補習班的廣告是這個頭銜的~)算算自己投資的時間,除去補習班上課外,每天下班後,大約唸2~3個鐘頭的英文。這樣的投資報酬率算是很滿意了。

話說新托福包含「聽、說、讀、寫」四大關卡,很多人覺得比起只有聽、讀的舊制困難許多。雖然我沒考過舊制,但卻認為新制有趣多了,因為頗能模擬實際英語授課的課堂情境。

其實密技說穿了,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只是鮮少有人肯認命去做,那就是「多聽、多說、多讀、多寫」。這是不能不下的苦工的。有方法,但是無捷徑。雖然江湖上流傳所謂「橘寶書」或考古題,但是我覺得從提升語言能力本身下手,要比專攻這些旁門左道好得多。

練功之前,自己的心態要先導正。建議在準備托福時(注意喔,不是上考場時。上考場時當然要力求高分,不然花那麼多錢去考辛酸的嗎?),應當抱著「增進英文能力」的心態;而不是抱著「托福要考高分」的心態。如此一來在準備的過程中才會覺得很愉快,因為可以看到自己每天的進步。抱持著提升自我能力的心態,托福高分只是水到渠成的結果。

以下個人練功心得,可能對於功力中等者幫助較大。


閱讀(30)

20分鐘讀完600~700字的學術文章,同時做完13道題目,對很多人而言是「不可能的任務」。

去年由於準備GRE,但又不喜歡抱著單字書猛背,所以訂了TIME雜誌,藉由閱讀文章來背單字。因為GRE中看似艱澀的單字,原來在TIME中竟是常客! 除了單字外,TIME文章的句法也頗經典,因此閱讀能力在這一年中無形間增進不少。除了紮實的閱讀能力外,當然需要搭配一些答題小撇步。本人到考試時,已經練就15分鐘就可以全部答完,還剩下5分鐘可以回來檢查的功力。

閱讀英文文章時,大家都聽過「不要一直查字典」的告誡吧。關於這一點,個人覺得如果是鍛鍊閱讀能力,則當然該試著不要查字典。勇往直前把整篇文章看完,看看能了解多少;對不認識的字,則盡量練習用上下文與文章的語氣去猜測其意思。然而,如果是想要提升單字量,則要進行第二遍閱讀,並逐字查清楚每個字的意義與用法。背單字時應當是背整個字串(chunks),這樣才能在口說與作文中應用。例如,不要只記fond;而要記「be fond of…」;不要只記threat;而要記「pose a threat to…」。

有了基本功之後,再習得上乘絕技-「主動式閱讀法」,便能讓做閱讀測驗的功力大增。我過去習慣的閱讀測驗答題方式,是老老實實把文章讀完後,再來作答,碰到記不清楚的地方,再回去找答案。這是「被動式閱讀」。主動式閱讀的奧義在於,主動運用大腦的思考力去猜文意,因此可以一邊讀一邊拼湊整篇文章的內容,再反覆印證修正。換句話說,其實就是「跳讀/答」。拿到題目後,先瀏覽每一段的主題句,也就是每一段的前兩句。托福文章因為是學術性文章,所以寫法其實很有邏輯性,一定是先寫Theme,後面再寫supporting ideas來支撐 (這點和TIME很不同,因為TIME屬於報導性文章,變化多,比較沒有這麼四平八穩) 。在心中對於全篇主旨建構出大略形象後,便可以開始答題了。很多人此時會因為文章沒有逐字讀完覺得心裡不踏實,應當盡力免除這種心態,因為在答題的過程中,還會多次回來閱讀剩下的部分,這就是前面說的反覆印證的時候。

答題順序建議先答「單字題」。單字題通常是「一翻兩瞪眼」的,而且就算未讀完全文,單憑該句上下文,也能夠了解單字的意思。接下來可以答「代名詞題」、「插入句題」、「句子簡化題」。這三種題型也是憑著部份資訊就能夠答了。這些題目都答完之後,心裡面多半會因為已經取得一些分數,而感到軍心穩定許多,接下來就可以針對一些細節題去慢慢找答案。前面這些題型都答完之後,整篇文章大概也瀏覽過2~3遍了,這時再來答最後的Summary或Table題就沒太大問題了。

在考試前我大概做完了補習班的閱讀講義與Longman當中所有的閱讀題目。這樣的份量其實不算多,因為坊間適合新制的資料畢竟比較少。至於單字,市面上很多TOEFL單字書,找一本自己讀得下去的就行了。我補習前就買了一本哈佛英語出版社的「iBT托福單字完全攻略」,結果補習班也有發單字講義,所以那本單字書就沒再背了。至於補習班班發的單字講義,也沒有背完…不過就像我之前說的,以前準備過GRE,所以也算是「有練過」,如果是直接挑戰托福的人,還是乖乖背單字比較好…


聽力(29)

聽力部分是我覺得整個托福最有趣的地方,因為托福考試內容包羅萬象,舉凡天文、地理、生物、化學、歷史、文學、藝術等全都入題,因此準備聽力還可以學到新知。我每天大約花一小時的時間聽英文,內容主要是江湖俗稱「PP」(Power Pre)的CBT時代備考教材,與Longman的托福書。到考試之前,PP與Longman的每篇都聽過至少一遍以上,總計約兩百多篇吧?至於 OG(Official Guide)內的幾篇,則是補習班開始上課前就都聽完了,到要考前一週才又重聽一遍,重溫一下iBT的語調。

一般而言,PP的內容短,只有約2分鐘,但是速度比OG快;而OG又比Longman快(兩者長度相當,約 5~6分鐘)。當初還蠻怕聽Longman會不夠,又去找了Delta的教材(Delta's Key to the Next Generation Toefl Test: Advanced Skill Practice for the Ibt),後來事實證明,根本沒那麼多時間可唸。因此把OG、PP、Longman都做完就很夠了。

要怎麼聽呢? PP的每一篇我大約都聽三遍 (因為Longman速度比較慢,一遍就夠了)。第一遍是模擬考試情境,完整聽過去後就開始做答。這時當然會狀況百出,比方說對於討論的內容不熟悉啦、前面沒聽懂啦、或是出現專有名詞、或手耳無法並用來不及做筆記等。總之,這些就是實際考試時很可能碰到的狀況,而在上場前,透過練習就已經累積了200多次的經驗,幾乎對各種狀況都能應付自如了。

第二遍我稱做「事後諸葛」,就是循著題目,逐題回頭重聽一次。這樣走一遍就了解原來剛才講這一段是在說明主旨,那一段是在做比較等。這一遍能夠幫助我們更了解聽力文章的架構,與哪些地方可能會有怎樣的考題,因此做筆記時便不會如亂槍打鳥一般,什麼都想記卻什麼都來不及聽清楚。

第三遍是看稿朗讀一次,自己邊唸邊聽出題老師的唸法。此時大部分的人應該會發現兩者差異頗大,比如說某些單字的發音,或一些該連音、消音、變音的地方,而這些地方很有可能就是剛才沒聽懂的。道理就在於我們只聽得到自己”想”聽到的,不論中英文都是如此。換句話說,當某個字的聲音不存在於我們大腦的字庫時,就算聽一百遍也不會知道那是什麼字的。因此,這一遍就要好好記住那些字的正確唸法,與哪些字湊在一起時,會有連音、消音、變音的現象,讓這些資訊貯存到大腦的字彙庫中,以後再碰到就可以立刻存取出來了。

聽力部分常有的迷思,就是覺得非得每個字都聽懂了,才能答得出來。事實上並非如此,因為托福考的是誰答對的題目多;而不是誰聽懂的多。我並不是說要求自己完全聽懂不好,只是以有限的時間來看,從聽懂8成進步到10成,要投注的時間並不只是1.25倍,卻往往是指數上升。然而,聽懂8成卻全部答對卻是有可能的。訣竅就在於能聽出哪一段可能考什麼,然後特別注意留心。聽力的題型OG內都已經寫得很清楚了,因此只要練就對考題出處的敏銳度即可。提昇敏銳度的方法,除了用上述「事後諸葛」法回顧之外,還需多熟悉各種語言功用的「訊號字」(signal words)。例如,「This is shown by…」是在舉例;「A…while B…」則是在比較。

口說(22)

本人的口說分數雖然平平,但是還是以野人獻曝的心情跟大家分享一些心得。

前面說過,增進口說的方法就是多說。如果能夠找到母語人士作對話練習,當然再好不過了;再不然,如果能找到同樣準備托福的人互相練習也很理想。然而,大部份的人可能都像我一樣缺乏前述的這些條件,只能自己孤軍奮戰。我用的方法是將自己的聲音錄起來,反覆播放。如果膽子大一點的人,可以請朋友聆聽並給點建議;臉皮較薄的人就自己聽,也能夠從中發現一些自己講話時渾然不知的問題。剛開始聽自己的聲音感覺一定是很奇怪的,有時結結巴巴,連自己都快聽不下去了。可是不要放棄,每天持續練習30分鐘左右就能有很好的效果。

托福口說的題目共6種類型,前2題屬於敘述個人經驗與喜好;後4題屬於聽、讀、說的整合題。個人覺得後4題比較好發揮,因為如果前面閱讀與聽力的功夫練好了,這邊只不過把看到或聽到的整理一下講出來而已,大部份時候不需要加入自己的意見。不過要提醒一點,這邊的閱讀時間相當緊湊,很難逐字看完,因此建議先快速掃過全文找出重點字,若還有剩下幾秒鐘時間再回頭補強細節字。這些字不但有助於抓住全文,同時在稍後口說中也可用來增加內容的豐富度。

我自己比較感到頭痛的是前2題,因為又要苦思內容,又要構想用詞遣字。這部份的克服方式,是建議在上場考試前應該各練過30道題目;不然臨場真的會腦袋一片空白,等著被宰而已。練習口說的題目可以上中國的「尋夢網」(ChaseDream,江湖簡稱CD,本部落格右邊連結有放)下載最近半年的考古題。直接拿ETS出的題目來練習,比用坊間的任何題本更好,也更能抓住出題的調性。至於回答這2題的內容架構,我自己使用的「三一法」是個不錯的選擇。所謂「三一法」就是「舉出三個理由,稍微詳細說明其中一個」,可謂廣度與深度兼具。這裡所說的三個理由,其實不是很完整的句子,因為跟本不夠時間,因此就只是想出三個形容詞、名詞或動詞。比方說,如果問你好朋友應當具備哪些特質,則趕緊從腦袋中擠出如「considerate」、「honesty」、「knowledgeable」等形容詞。

我上的口說課程由英籍母語人士授課,且要求每次上課一定要找一位partner來對話,因此提供了每週固定一個下午練習口說的機會。我很珍惜每一次練習的機會,而且每次上課都找不同的人對話,因此無形中從別人的腔調、用詞遣字等優、缺點上學到不少。此外,補習班還贈送9回模擬考,由授課老師評分,號稱相當接近ETS的標準。7次模擬考(因為時間不夠考到9回)分數落在19~23分之間,平均值為21.3分,果然跟實際考試的結果相當接近!! 我覺得參加模考除了能獲得寶貴的評分意見外,更大的好處是能夠克服臨場恐懼症。記得第一次模考時,既緊張又膽怯,旁邊有人就會讓我思緒大亂,狂吃螺絲。經過幾次模擬考的磨練之後,在考場時既使滿場人,也已經能夠克服恐懼,侃侃而談了。


寫作(25)

寫作分為整合寫作與獨立寫作。整合寫作部份,先看一篇passage,再聽一段講述本文的lecture,之後再寫出lecture對於passage內容有什麼作用,如資訊的增加或反駁等。我覺得這部份閱讀的時間頗充裕,筆記部分不用急著寫,因為寫作時還能看得到文章。因此,只抓重點單字條列記下來,聽lecture時,便可對照著寫在旁邊,應當能夠萬無一失。在考試時我自認這部份寫得頗完整了,沒想到竟然只有 Fair等級,讓我頗意外的,不知道是不是寫作的調調太像GRE的AWA,還是錯字太多。總之,這部份建議還是留2~3分鐘檢查為宜。

獨立寫作總共185道題目,OG中都有。當然偶而也會有新題目出現,不過機率不高。倘若OG內的每篇都練習過,大概也不用擔心會被什麼題目難倒了吧!?

寫作不外乎三原則:結構、句法、用字。「五段式」不失為一個四平八穩的架構:開頭、中間三段舉例論述與結尾。每一段開頭一定是main idea,接下來才是supporting idea。句法則要複雜與多變,最好有一句倒裝句。此外,江湖上流行「模板」,不建議直接拿來用,而是應當用自己構想的原創「模板」,這樣才不會有剽竊的嫌疑。

我增進作文的方法,是將每次模考寫的文章再拿出來重新檢視一遍。在檢視的過程中,會發現自己有一些慣用字,而這些慣用字可能很口語或很「不夠水平」。接下來就會去找「比較有水平」的同義字來替換,並且輸入語庫中,以後就只能寫那些「比較有水平」的字。比如說,「advantage」可改為「merit」;「dislike」可以用「loathe」代替;「hard-working」不如「asssiduous」來得好。此外,同義詞的量夠多的話,文章的語氣才能表現得出來。例如,「非常重要的」如果能用「crucial」、「vital」、或「cardinal」等詞,肯定比「very important」強太多了。

在平常閱讀文章的時候,如果看到寫作時能用的好詞,就會抄寫下來,並且試著造句,想想看可以在表達那種情況下使用該詞,更會再下次模考時使用出來。透過這樣反覆精進,實際上考場時已經能夠「戒掉」不少以前常用的單字了。

最後提醒一點,由於我們從小到大的國文作文課訓練,導致既使寫TOEFL文章,下筆時「文以載道」的說教心態也會不自覺跑出來,使得文章充滿「should/must」或國家希望、人民福祇、社會繁榮等詞彙。想想看,老美個人主義這麼興盛,閱卷的又都是老師級人物 (在TOEFL測驗中可以隱約感受到老師就是權威的感覺…),哪輪得到我們這些外國人用他的母語來訓他,是吧? 所以太八股的那種救國救民、共赴大同的文章,下場大概不會很好。所以應當要抓住「個人主義」的精神,題目既然是問「你」的意見,則回答當然應該越與你個人經驗相關越好,只要你能自圓其說、言之成理就行,不需要扯到社會、國家的大帽子。


最後談談準備考試的建議。俗語說「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即使到了考試前,自己仍然很清楚還有很多可以加強的地方。然而我也心知,若是課程節束,少了一個驅動力,要一面上班一面準備考試,整個熱度肯定迅速就冷卻下來了。從課程節束到考試的這一個月,我利用每週模考來保持熱度。由於實際考試時間排在早上8點,因此我也特地將模考排在早上(不過受限於補習班開門時間,最早只能9點開始考),讓生理時鐘適應一大早起來就開始進入英文的情境。另外,考試時間長達4~4.5小時,因此前一天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才能在考試時維持最佳狀況。

沒有留言:

2024年React state management趨勢

輕量化 在過去Redux 是 React 狀態管理的首選函式庫。 Redux 提供了強大的功能和靈活性,但也帶來了一定的學習成本和複雜度。 隨著 React 生態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開發者開始追求輕量化的狀態管理函式庫。 Zustand 和 Recoil 等庫以其簡單易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