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7

NLP - 神經語言程序學

【大紀元10月14日訊】作者:巫石吉

NLP 英文全寫是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直譯是身心(神經)語言程序學。神經身心指神經系統,通過五種感官(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及嗅覺)過濾而形成我們個人的經驗。語言(Linguistic)指包括語言及非語言的溝通系統,包括圖象、聲音、感覺、味道、氣味、詞句、自我對話等。通過我們的神經表象而被编碼编排和賦予意義。
程序(Programming)指謂個人神經系統使用的程序,例如如何跟我們自己及其它人溝通以達致自己想要的具體結果。换言之,NLP是研究個人如何應用思想的語言,身心合一地達致我們想要的結果,其内容包括人的習慣、行為模式、内心世界、情緒喜好及對環境的反應如恐懼、憤怒等等。這些行為都像計算機程序一樣,不斷重複操作及使用,有時我們意識到,亦有時意識不到而不自覺地重複地反應著。

語言改寫行為模式:語言是我們如何描述這個世界,同一件事發生在我們身邊,不同人有不同的評價,有正面的、負面的及中立的。因每個人的個人經驗皆不同,個人行為有一定程序,而影響程序的就是語言,你想豐富你的行為程序,就要豐富你的程序單元語言,你若有成功的語言,就會產生成功的行為模式,以下便是達成成功的語言實例:

(一)用正面語言表達你的個人具體目標;

(二)把現實狀況處境說清楚;

(三)把你希望的成果說寫清楚,如你將要看到的、聽到的、感覺到的,都具體描繪來。

(四)把證明達到目標的客觀標準寫下來;

(五)問清楚自己這情景是否真的自己心裡想要的;

(六)問自己這情景是否自己主動設置的;

(七)你想在什麼地方、時間,跟誰一起和如何達成你的理想目標。

(八)你需要什麼資源,如工具、信息、技術、經驗等是否現在擁有?還需要什麼去達到目標?

(九)達到了目標,是否總體平衡?要問為什麼想要達成目標?如果達到它,你會得到或失去什麼?

用語言明確交代以上九個項目,是達致成功的明確語言模式。試問一架飛機起飛,没有航行到目的地的導航線、導航器及駕駛員,又怎能成功抵達目標呢?

身心語言程序學的前提假設:為幫助我們了解人類的行為,促進個人成長,更易和别人溝通,一般行為科學家,根據多年累積的經驗,總結了以下方面的人類行為假設:

(一)人的每個行為,都有他的良好意願。啟示:尊重他人的世界觀,當我覺得他人行為怪異,作出批評時,就要先了解他人背後的良好意願。

(二)地圖不是實際的地域。啟示:我們用的字眼並不等於事件或事物的本身,這見解與老子《道德經》說的「道可道,非常道」有異曲同工之妙。

(三)没有所謂失敗,只有回饋。啟示:愛迪生做燈泡實驗幾萬次未成功,每次實驗,都令他以後不會走冤枉路,更接近成功,所以没有白費,且有價值。

(四)每個人都擁有他要改變所需的資源。啟示:你有無限的潛能,人只發揮他潛能的5至10%,最多是20%,你要成功,所有的資源都在你手中,如過去的成功模式、經歷、經驗等等,不假外求地借助你過往的經驗吧!

(五)每個人都可以在他們具備的資源下,表現到最好。啟示:行為是為了適應而調節,現在的行為是最好的選擇,每個行為背後都有一個正面的動機。

(六)追求生態平衡。啟示:追求生態平衡,表示環境不斷改變,系統不斷重新整合,系統的整合速度比分析、探究来得更快,而社會不斷出現更快更新的變動和因果關係。

以上是NLP簡介,探討語言在個人思維達致卓越的關鍵,及人類行為的假設。至於進一步的闡述,因篇幅關係,以後有機會再詳加說明。

沒有留言:

2024年React state management趨勢

輕量化 在過去Redux 是 React 狀態管理的首選函式庫。 Redux 提供了強大的功能和靈活性,但也帶來了一定的學習成本和複雜度。 隨著 React 生態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開發者開始追求輕量化的狀態管理函式庫。 Zustand 和 Recoil 等庫以其簡單易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