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0

[轉錄]沒有承諾未來的博士班學位

作者: tainanuser (南南南) 看板: PhD

這一陣子博士班陸續放榜,有一些鄉民有寫信問我一些問題,讓我想到我們實驗室的博士班將要畢業的學弟,也曾經問我類似的問題。而我想可以提供我的一點經驗。

學弟曾經問我說,我們是屬於台清交成的電資相關博士,也就是在台灣評價比較好的學群之一,未來應該是比較容易找到教職或工作。我的回應是,當初教授有承諾你就業保障?有跟你說你可以找到教職?有說你可以找到賺錢的工作?這些都是你自己的評估,就找到教職來看,在每次教師甄選中,一堆台清交成的學生,連私立科大在徵選教師,都會收到二、三十份履歷,更遑論國立科大的近百分,或一般國立大學的破百份履歷表。你有把握在20-30份履歷表中脫穎而出?光憑學校的頭銜是不夠的,我擔任過教師資格審查委員,曾經看過國立科大畢業的博士(SCI約13-14篇),淘汰掉台大體系一路上來的電資相關博士,只因整體論文數不如人。也看過有背景者(SCI只有一篇),找了大老來強渡關山,也是獲得錄取。我們實驗室的人脈,目前看起來無法讓你有人脈的優勢,如果你只有實力沒有人脈,你有信心?

另外就是所謂升等的壓力,現在已經是助理教授有六年條款(六年內要升等),副教授有八年條款(同理),而且門檻一年比一年高,目前根據我的觀察,大概是升等副教授,需要大概博士班畢業的兩倍SCI量,升等教授,大概需要五倍左右的量,你有多少熱情可以維持?加上你去一個全新的環境,常常有空間就不錯,面對空蕩蕩的實驗室,國科會小小的經費要購買像樣的設備難上加難,你還必須要去向資源豐富的實驗室套交情,利用你的時間幫人指導學生,換取研究上的所需資源,其實就是當人家的博士後,這樣的日子可能至少要持續8年以上,直到你升等到教授,你才達到所謂「安全」的狀態。有人會問,為何要到教授,因為目前遊戲規則,都是「教授」等級訂出來,常常這些規定,都是針對「教授」以下訂立的,而當你有權利定遊戲規則時,你才會算是達到安全的境地。

另外就是工作的問題,目前很賺錢的公司,大多要有工作的經驗,而博士學歷,除非你的論文有相關性,不然人家為何要用年紀一樣,但是沒有工作經驗的博士?而且工作的相關性,絕對比論文的相關性來得大,也就是,就業上,你已經屈就於年齡上的一定劣勢。況且博士要比較高的薪資,你如果拿不出對等的表現,你很難在公司裡生存下去,但是比較麻煩的是,表現通常會跟工作經驗與年資有相關性。而何況你如果遇到不友善的同仁,虧你說;「不是博士嗎?怎麼連這個也不知道?怎麼連這個也不會?」,你要如何自處?

我有跟台清交成的教授,討論過「博士班」過剩的問題,他們回應我:「早就過剩了!」。我當下實在是有點吃驚!因為如果早就知道過剩,但是每年博士班還是不斷的擴增,直到今年才開始管制,那這些畢業或還在念的學生,畢業後要如何生活?當然博士班越多,這些五年五百億的學校,可以有大量的論文產出,更有機會擠進世界的前100名,但是這些學生耗費了青春歲月?獲得的處境真的變得更有利?還是更弱勢?我想這些教授都心裡有數,甚至比我這一輩的年輕老師更清楚,那為何還要拼命留學生下來念博士班?為了成就學生發展?還是為成就自己更高的學術桂冠?說實在話,我真的不懂?雖然他們都認為這個是學生自己的選擇,但是以24、25歲的年紀,沒有出過社會的歷練,真的懂嗎?真的清楚他們未來的道路?未來的就業環境?

以上為個人淺見,提供您做參考!

沒有留言:

2024年React state management趨勢

輕量化 在過去Redux 是 React 狀態管理的首選函式庫。 Redux 提供了強大的功能和靈活性,但也帶來了一定的學習成本和複雜度。 隨著 React 生態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開發者開始追求輕量化的狀態管理函式庫。 Zustand 和 Recoil 等庫以其簡單易用、性...